当前位置: 海南省通信管理局 > 政务公开 > 通知公告 > 通知

海南省通信管理局 海南省残疾人联合会关于扩大残疾人信息消费优惠政策受益对象的通知

发布时间:2022-05-05 17:47 来源:

各市县、自治县残联、中国电信海南公司、中国移动海南公司、中国联通海南省分公司:

为全面贯彻落实《工业和信息化部 中国残疾人联合会关于推进信息无障碍的指导意见》(工信部联信管〔2020〕146号)、《海南省“十四五”残疾人保障和发展规划》(琼府〔2021〕45号)等文件精神,更好保障残疾人平等获取信息、广泛参与社会生活的权利,共享经济社会发展的文明成果,推进共同富裕,在《关于支持视力、听力、言语残疾人信息消费的实施办法》(琼残字〔2019〕80号)文件的基础上,决定扩大残疾人信息消费优惠政策受益对象,现将有关要求通知如下:

一、受益对象

持有效《中华人民共和国残疾人证》的海南省户籍的残疾人。  

二、优惠幅度

(一)对本省户籍残疾人使用固定电话、移动电话、手机短信、数据流量、宽带网络服务等方面,给予不低于普通用户50%的资费优惠。

(二)中国电信海南公司、中国移动海南公司、中国联通海南省分公司要针对本省户籍残疾人的特殊需求,制定“科学合理、优惠实用”的专属优惠套餐。专属优惠套餐给予不低于普通用户50%的资费优惠。

(三)对本省户籍残疾人用户的一次性收费项目(如安装、使用数字电视服务费,有线宽带安装费、材料费、调测费等)应给予不低于普通用户50%的收费减免。

三、工作流程

(一)办理方式

本省户籍残疾人需携带本人身份证原件、残疾人证原件到省内各基础电信企业在市、县指定营业厅办理。

残疾人所在市、县指定专门办理的营业厅地址,可通过电信10000、移动10086、联通10010进行查询。

(二)注意事项

1.本省户籍残疾人持有效证件从中国电信海南公司、中国移动海南公司、中国联通海南省分公司三家公司现有的套餐中选择享受优惠政策。每名受益对象在一家公司只能享受一次优惠套餐服务。

2.办理专属优惠套餐要严格执行“实名制登记”,认真核验其身份证、残疾人证的真实性。残疾人专属优惠套餐仅限残疾人本人使用,不得过户,不得转让给他人使用,一经发现,立刻取消使用资格。

3.本省户籍残疾人专属优惠套餐不得与其他资费优惠套餐活动同时享受。对已办理过其他优惠套餐活动(如存费赠机,购机赠费等活动)的本省户籍残疾人,须在其他优惠套餐活动到期后方可申请办理专属优惠套餐。

四、工作要求 

(一)各级残联要及时掌握残疾人的需求,严格残疾人证的发放和管理,积极配合基础电信企业做好享受优惠残疾人的身份甄别工作。

(二)各基础电信企业要提高思想认识,准确把握此次扩大信息消费优惠政策受益对象是贯彻共享理念、推进共同富裕的重大意义,不折不扣的按本通知的要求把各项优惠政策惠及到每一名申请的残疾人。

(三)各基础电信企业要充分理解残疾人群体身体状况,展现企业的社会担当,做社会文明进步的推动者和实践者,在符合实名制管理要求的基础上,积极开展网上办理、电话办理、上门办理,进一步提升服务质量,让残疾人感受到社会的温度。

(四)各级残联、各基础电信企业要积极宣传残疾人信息消费优惠政策,加大宣传力度,确保残疾人及其家属知晓政策内容,了解基本程序,方便办理相关手续。

(五)根据工作推进情况,省通信管理局将适时把各基础电信企业落实残疾人信息消费支持政策纳入海南省通信行业行风建设年度考核内容。



海南省通信管理局           海南省残疾人联合会

2022年4月18日



(此件主动公开)




【返回顶部】 【关闭窗口】 【打印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