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海南省通信管理局 > 政务公开 > 通知公告 > 通知

海南省通信管理局关于做好信息通信行业适老化及无障碍改造工作的通知

发布时间:2021-05-18 17:14 来源:

各相关单位:

根据《工业和信息化部关于印发<互联网应用适老化及无障碍改造专项行动方案>的通知》(工信部信管﹝2020﹞200号)、《工业和信息化部关于切实解决老年人运用智能技术困难便利老年人使用智能化产品和服务的通知》(工信部信管﹝2021﹞18号)、《工业和信息化部办公厅关于进一步抓好互联网应用适老化及无障碍改造专项行动实施工作的通知》(工信厅信管函﹝2021﹞67号)等文件精神,为做好信息通信行业适老化及无障碍改造工作,现将相关要求通知如下:

一、 总体要求

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切实解决老年人运用智能技术困难的重要批示精神及相关工作要求,进一步贯彻落实新发展理念,着力解决老年人、残疾人等特殊群体在使用互联网等智能技术时遇到的困难,让老年人用户享受更便捷、更优质、更安全的智能服务,提升互联网应用无障碍化普及率。

二、 工作内容

(一) 互联网应用适老化及无障碍改造

1.网站改造(2021年9月30日前)

(1)针对老年人,推出更多具有大字体、大图标、高对比度文字等功能特点的产品。推出界面简单、操作方便的界面模式,实现一键操作、文本输入提示等多种无障碍功能。提升方言识别能力,方便不会普通话的老人使用智能设备。

(2)针对视力障碍人士,做好网站和手机APP与读屏软件兼容,解决“验证码”操作困难、按钮标签和图片信息不可读的问题。设计研发智能导盲技术和功能。

(3)针对听力障碍人士,互联网产品内容信息应加配字幕,提高与助听器等设备的兼容性。推出在线客服等其他可替代电话客服的服务方式。

(4)针对肢体障碍人士,网站和手机APP应支持自定义手势,简化交互操作,推出更多贴合肢体障碍群体需求特点的互联网应用。

2.网站评测(2021年10月31日前)

相关互联网网站完成适老化及无障碍改造后,需分别向中国互联网协会和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申请评测(评测要求及具体指标详见附件),通过测评后,授予信息无障碍标识,有效期为两年。

3.信用评价(2021年12月31日前)

根据互联网网站测评结果及标识授予情况,我局依据申请,对在适老化及无障碍改造工作中表现突出的企业,在“企业信用评价”中予以信用加分。

(二)电信适老化提升

1.保留线下传统电信服务渠道,持续完善营业厅“面对面”服务。各基础电信企业要保留一定比例的线下营业厅及“面对面”服务模式,优先接待老年人,设立老年人爱心通道及无障碍设施,不断优化业务办理流程,简化办理手续,组织培训机构和行业专家对电信行业从业人员开展有针对性的专题培训,为老年人提供更热心、诚心、耐心的优质电信服务。

2.持续优化电信客服语音服务,提供针对老年人的定制化电信服务。各基础电信企业要优化电话业务办理流程,实现并完善针对老年人增设的“一键进入”人工客服功能,为老年人提供优先接入服务。鼓励各基础电信企业为老年人聚集生活区提供上门办理业务、专属大字账单等定制化服务。

3.持续完善网络覆盖,针对老年人精准降费。继续深入实施电信普遍服务,持续提升老年人聚居的农村及偏远地区宽带网络覆盖水平,具备为农村老年人聚集生活的各类公共场所提供宽带服务能力。各基础电信企业要结合实际情况,推出适合老年人特点的专属优惠资费方案,精准定向惠及广大老年人。

4.推广完善“通信行程卡”服务。重点加强面对老年群体的“通信行程卡”推广工作,持续优化配套服务机制,提升查询服务的稳定性,为没有智能手机的老年人提供方便、快捷的行程验证服务。

5.严厉打击电信网络诈骗等违法行为,规范智能化产品和服务中的个人信息收集、使用等活动,确保老年人安全享受智能化服务。通过短信、彩信、网络等多种形式发送诈骗风险提醒,重点提高老年人群体的风险防范意识。充分发挥行业技术手段的防范作用,加强对涉诈电话、短信的监测处置。畅通互联网、手机APP、电话等举报受理渠道,及时受理处置老年人用户举报。

三、 工作要求

各单位要充分认识信息无障碍对增进人民群众福祉的重要意义,明确工作机构和责任人,制定优化改造方案,切实把各项工作落到实处。同时将工作情况、主要举措与成效、下一步工作思路分别于6月20日前、9月20日前和12月20日前报送我局。

附件:1.首批适老化及无障碍改造网站名单

2.互联网网站适老化通用设计规范

3.互联网应用适老化及无障碍水平评测体系




海南省通信管理局

2021年5月14日

(联系人:钟园园,电话:0898-66550106)

【返回顶部】 【关闭窗口】 【打印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