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海南省通信管理局 > 政务公开 > 通信行政执法

海南省通信管理局关于2021年度法治政府建设情况的报告

发布时间:2022-03-04 10:57 来源:

2021年,在工业和信息化部以及省委、省政府的正确领导下,海南省通信管理局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以及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认真落实部省关于法治政府建设的决策部署,紧紧围绕《法治政府建设实施纲要(2021-2025年)》《海南省法治政府建设实施方案(2021—2025年)》等文件要求,扎实推进依法行政,认真履行行业监管职责,现将有关情况报告如下:

一、2021年行政执法工作情况

(一)加强组织领导,提高思想认识

一是落实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2021年度,海南省通信管理局按照《中共工业和信息化部党组关于印发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情况列入年终述职实施方案的通知》(工信部党202175号)要求,全面压实法治政府建设第一责任人的责任,落实“谁执法谁普法”责任制,将履行法治政府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情况列入年终述职的一项重要内容,重点抓好领导干部这个“关键少数”,落实党委(党组)理论中心组学法制度。二是积极谋划“八五”普法工作。根据《中央宣传部、司法部关于开展法治宣传教育的第八个五年规划(2021-2025年)》的通知,我局从实际出发,研究制定了《海南省通信管理局“八五”普法工作规划》为高起点做好“八五”普法工作指明了方向。

(二)深化法治教育,着力营造良好法治氛围

一是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把学习宣传习近平法治思想作为首要政治任务,深入学习习近平法治思想的重大意义、丰富内涵、精神实质和实践要求,推动全局干部职工切实用习近平法治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促进工作。二是加强《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和《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学习宣传。利用“4.15”国家安全日和“12.4”国家宪法日时间节点,组织开展专题学习宣传活动,并通过海南省智慧云平台为全局34名工作人员开通了在线学法账号,全面提高执法人员的法治意识和法治素养。三是开展通信领域法律法规的学习宣传组织开展了系列普法宣传教育活动,包括举办依法行政专题培训开展法庭庭审旁听和以案说法活动等,不断提升执法人员的专业水平和能力。全年邀请专家进行专题培训5次,组织法庭庭审旁听和以案说法活动1次。

(三)强化依法行政制度建设,配合做好相关法律法规的立改废工作

一方面按照地方政府要求对涉及行政处罚内容的行政法规、规章和行政规范性文件进行清理,组织开展“互联网+监管”事项梳理,进一步明确相关权责事项。另一方面积极配合国家和地方政府做好相关法律法规的修订,为政府职能部门出台相关管理办法和规定献计献策,全年共研究答复工信部、海南省人大及政府有关部门提交的法律法规和规范性文件(征求意见稿)36件。

(四)强化监督检查,提升执法效能

一是按照工业和信息化部要求推进“双随机、一公开”执法检查工作。二是按照《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全面推行行政执法公示制度执法全过程记录制度重大执法决定法制审核制度的指导意见》和《工业和信息化部全面推行行政执法公示制度执法全过程记录制度重大执法决定法制审核制度暂行实施方案》,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进一步规范行政执法全过程管理。三是进一步规范行政处罚,制约行政权力。实施行政处罚严格遵循公正、公开的原则,坚持处罚与教育相结合,根据违法行为的事实、情节以及危害程度等对违法企业实施行政处罚。2021年我局共处理行政许可19465件,行政处罚15件,开展行政专项检查306次。

(五)多措并举,优化营商环境

一是深化“放管服”改革推动改革措施落地按照工信部统一部署,落实“先照后证”“证照分离”“双随机、一公开”等改革举措,全面推进告知承诺制度在增值电信业务许可申报、受理、审批已实现全流程线上办理的基础上,重新梳理信息通信领域的行政审批事项,进一步规范审批流程、申报材料和承诺时限。二是创新监管方式,优化监管服务。探索局内各业务处室联合执法,推行通过抽样检验、第三方评估等方式,切实加强检查,提高监管的针对性和有效性。认真做好“互联网+监管”“互联网+政务”等电子政务平台建设,组织开展我局监管事项梳理和填报工作,规范行政许可、行政处罚、行政检查等执法行为。三是加强社会信用体系建设。严格落实社会信用体系建设工作要求,深化守信联合激励和失信联合惩戒机制。

(六)畅通和拓宽监管渠道,及时化解矛盾纠纷

一是加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提高行政管理透明度和公信力。2021年我局按时编制和发布《海南省通信管理局2020年度法治政府建设情况报告》,重新修改制定《海南省通信管理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实施办法》,落实相关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全年在海南省通信管理局网站发布政务动态信息199件。二是畅通和拓宽信访及电信用户申诉渠道。开通了工信部信访工作网上受理系统,将原海南省12300电信用户申诉受理平台并入政府12345平台,进一步畅通用户信访和投诉举报渠道。三是充分发挥政府的调解作用及时化解矛盾纠纷。对于电信服务争议,由申诉中心进行调解,涉及通信建设、网络覆盖、携号转网、改套餐、实名制等问题由业务处室深入企业开展调查,依法依规进行协调解决,发现企业存在违法违规行为,及时依法予以处理。四是认真研究人大政协委员的建议提案,做好2021年省两会建议提案办理工作。全年共办理答复人大政协建议提案8件,办结率均达100%,得到有关人大代表和政协委员的满意回复。

二、2022年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的主要安排

2022年,我局将持续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结合实际,立足本职,全面推进法治政府建设,重点做好以下工作:

(一)统筹推进法治政府建设

继续深入贯彻《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规定》,根据工业和信息化部和省委省政府的决策部署,进一步强化法治政府建设的组织领导。

(二)加强电信市场监管

强化行业监管,深入贯彻国家和省委省政府关于优化营商环境工作的决策部署,继续落实有关行政许可事项“证照分离”“好差评”和“告知承诺”等管理措施,推动“放管服”改革落地见效。推动海南省信息通信业高质量发展,切实增强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三)系统推进普法工作

深入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加强对通信监管相关法律法规和方针政策的学习,把握通信监管的总体要求。加大对通信领域法律法规和政策措施的宣传力度,积极引导省内各电信运营企业依法合规经营。创新方式方法,推动落实“谁执法谁普法”责任制,探索将普法工作与通信监管工作深度融合。

(四)规范行政执法行为

强化行政执法监督检查,继续完善权力清单制度,进一步规范行政裁量行为,严格推行行政执法公示、执法全过程记录、重大执法决定法制审核“三项制度”,强化对重大行政决策、行政不作为、依法行政等方面的监督、检查,推动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




海南省通信管理局

2022年3月4日


【返回顶部】 【关闭窗口】 【打印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