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海南省通信管理局 > 新闻动态 > 行业动态

海南现代集团:全力“跨界”商业航天领域,实现新发展

发布时间:2022-07-28 10:45 来源:海南日报

在海南,有家民营企业,近年来持续在做一件浪漫的事——将“星星”送上天。

2019年1月,由海南现代科技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现代集团”)旗下海南聚能科技创新研究院参与研制的“文昌超算一号”商业遥感卫星,在CZ-11运载火箭的搭载下直冲云霄,与长光卫星在轨卫星并网运行,揭开现代集团以航天为依托向科技创新产业进军的序幕。

“今年2月,‘文昌超算二号、三号’成功发射入轨,这两颗遥感卫星,分辨率更高、精细度更好,并网后会发挥出良好作用。”在现代集团常务执行总裁邢丹丹眼中,把这些“星星”送上天不止是浪漫,它们有着高实用价值,可以为城市治理、森林、土地资源、生态环境等行业用户提供遥感数据和产品服务,产生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

一家经历数十年市场风雨洗练的民企,为何将目光瞄向天空、“跨界”进入商业航天领域?实际上,与其说走上商业航天之路,倒不如说这种选择水到渠成。

作为“陆海空”三大未来产业的主战场,我省高度重视文昌国际航天城建设,将之列为海南全面深化改革开放先导性项目之一。《海南省高新技术产业“十四五”发展规划》明确提出,文昌国际航天城将瞄准国际标准,以航天科技为主导,重点发展航天发射及配套服务,航天高端产品研发制造,航天大数据开发应用,国际航天交流合作以及其他“航天+”领域,建设成开放型、国际化、创新融合的世界级商业航天城。

“产业方向明确、政策礼包‘含金量’高、与我们自身转型定位和发展布局相符……这一系列‘天时地利人和’的条件,让我们有底气、有信心。”邢丹丹说。

她谈到,作为航天城起步区率先启动建设的项目,文昌航天超算中心得到了各级政府和相关部门的高度关注和支持。“争做商业航天大数据应用的探路者,助力海南自贸港建设,是我们的担当,也是挑战和机遇。”邢丹丹说。

当前,现代集团聚焦卫星产业链和数据产业链,全力推进文昌航天超算中心项目建设,汇聚全国产学研创新资源,领先实现“大数据+云计算平台+国内最新的超算中心”的多功能、多场景应用,致力于为文昌国际航天城建设智慧新城提供强大的算力算法支持,服务智慧海南,成为海南自贸港“智慧大脑”。

海南公路里程收费创新项目、文昌航天超算车辆智慧管理平台、生态环境监测监管平台、“两违”综合治理……一项项应用的快速落地,展现着现代集团积极担当商业航天大数据应用探路者的决心和信心。

“我们以建设超算中心项目为主轴,充分发挥企业主动性和灵活性,不断落地商业航天产业关联项目,边研究、边建设、边投用,用好用活大数据资源。”邢丹丹说。

项目落地背后,政府始终扮演好“服务者”的角色。“从超算中心项目建设之初,科工信局发扬‘店小二’精神,主动联系企业做好服务保障工作,推动解决项目用地问题;开工之后,我们做好企业建设期间的跟踪保障工作,积极解决企业反映问题。此外,我们推动解决卫星数据接收站项目用地问题,做好要素保障,项目现已顺利开工建设。”文昌市科学技术工业信息化局有关负责人介绍。

“未来,我们将稳稳地走科技之路,推动自身转型好、升级好、发展好,为自贸港建设贡献‘现代力量’。”邢丹丹说。

【返回顶部】 【关闭窗口】 【打印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