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海南省通信管理局 > 新闻动态 > 行业动态

海南汉地集团:致力打造全球流体材料行业头部企业

发布时间:2022-07-28 10:45 来源:海南日报

除了炼制成汽油、柴油等各种燃料,一滴原料油还可以用来做什么?

7月19日,位于洋浦经济开发区的海南汉地流体材料项目厂区内,当一滴滴原料油汇入林立的反应塔与纵横交错的管道时,正开启另一段“油生”:经过各种化学反应后,它们将质变为高品质基础油、工业级白油等一系列高端流体新材料,辐射带动高端装备、精密仪器、芯片制造、医药医疗等众多下游产业运行得更“顺滑”。

“譬如纺织品要想织得顺滑、织得细密,就必须要用到工业级白油。”海南汉地集团董事长吴汉陵直言,高端流体材料是一个相对“细窄”的行业,而该公司则凭借规模、技术、品种等优势成为这一领域的头部企业,“从面临困境到世界领先,可以说,我们的一路成长离不开海南。”

海南汉地集团旗下的海南汉地流体材料有限公司于2006年落户洋浦,一直致力于在流体材料领域实现突破与创新。2009年,该公司建成第一条生产线并顺利投产,经过几年的积累,2017年又扩大再生产,投资40亿元启动了“150万吨流体材料及20万吨医药食品级白油”项目建设。

“国内企业鲜少涉足这一领域,我们期望可以填补空白。”然而令吴汉陵始料未及的是,各种因素叠加之下,项目于2019年出现了资金缺口。一个陷入困境的民营企业想要找人“救火”,可谓难上加难。

在多途径寻求帮助无果后,最终,汉地集团将求助的目光投向了政府。

“其实我们心里清楚,政府出面帮助民营企业融资,同样存在不确定风险。”让吴汉陵暖心的是,有关部门、单位还是伸出了援手——

不仅通过制度创新帮助企业拿到1.63亿元工信产业基金,推动企业获批100万吨/年进口蜡油配额,带动银行与社会资本参与项目建设,还专门成立了专项安全保障工作领导小组,组织石化专家和应急管理等部门提前介入,帮助解决公用配套、证照审批、项目验收等一批重大问题,让该项目于去年11月顺利投产。

“如果没有政府扶持,我们很难走出困境。”回想项目建设的过程,吴汉陵深切感受到,海南政府、干部关心企业、帮助企业,没有停留在口号上,“有的干部为及时帮我们反映问题,周末会和我们一起加班写材料。有时商讨问题,工作时间没空,他们会在晚上下班后过来。”

如今亲商、爱商、护商的营商环境,让他直呼“扎根海南,做对了”。而随着海南自由贸易港的政策红利不断释放,更为海南汉地集团勾勒出至少三种经营模式:两头在外,即从国外购买原料,加工后再销往国外;一头在外一头在内,即从国外购买,加工增值超过30%后再销往内地,从而享受免关税政策;两头在内,即国内购买原料,加工后再销往国内。

“洋浦位于国际航道的支点,原本就可以有效降低原料运输和产品运输的成本。如今再加上自贸港政策,今后我们的高端流体材料产品将在国内外市场拥有明显优势。”吴汉陵说,投产半年多以来,该公司已接到大量国内外订单,“未来,我们将用好海南自贸港政策,努力实现‘原料全球买、产品全球卖’。”

【返回顶部】 【关闭窗口】 【打印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