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海南省通信管理局 > 新闻动态 > 工作动态

聚焦“双千兆”网络建设不断发力 夯实海南自贸港数字经济发展底座

发布时间:2023-01-12 08:45 来源:

通信先行,鼎力自贸港建设!

蕴藏巨大潜能的5G、千兆光网等新技术是数字经济转型发展的基石,只有在“双千兆”网络供给能力、用户发展状况和应用创新水平等方面皆达标的城市,方能晋级成为“千兆城市”。12月20日,工信部发布2022年千兆城市建设情况,三亚市成功建成海南首个国家级“千兆城市”,成为海南数字新基建的标志性工程。在数字化转型这一经济发展的“答卷”上,三亚的得分已进入“第一方阵”,“千兆城市”,已然成为三亚的新“标签”。

“宁可路等车,不让车等路”。2022年,海南省通信管理局、海南省工业和信息化厅以及三亚市政府一体联合提出“千兆城市”建设目标,按照网络建设适度超前的思路,指导省内通信企业,以建促用加快部署5G、千兆网络等新型基础设施,跑出“千兆城市”加速度,以创建“千兆城市”为新起点,面向“十四五”这一工业经济向数字经济迈进的关键时期,开启“基础完善、创新融合、应用丰富”的“双千兆”建设应用新局面。 

——“双千兆”网络覆盖全省所有乡镇。截至2022年11月,海南累计建成5G基站1.8万个,5G移动电话用户数达到416.1万户;固定互联网宽带接入端口数突破1000万,1000M及以上光纤宽带用户达44.3万户。全省所有市县主城区、乡镇镇区实现5G网络室外连续覆盖和具备千兆光网接入能力,“双千兆”网络基础进一步夯实。

——5G应用赋能态势显著。全省累计完成60余个5G应用项目,5G融入医疗、教育、文旅、工业等各个行业领域,促进了行业转型发展。“海航技术5G+AR辅助飞机维修项目”入选工信部移动物联网应用优秀案例,“中国(海南)南海博物馆5G智慧博物馆项目”入选全国文旅信息化发展典型案例,“基于5G物联网的基层医疗机构能力提升工程”获2021世界5G大会5G应用设计大赛一等奖和最具投资价值奖。“中国海油5G智慧海油”等15个项目在历届“绽放杯”5G应用征集大赛中获奖。

——国际信息通信设施加速建设。建成海南首条国际海缆,加速推动连接东南亚国家和地区的第二、第三条国际海缆建设进程;覆盖全省9个产业园区的国际互联网数据专用通道、海口区域性国际通信出入口局相继投用;中国电信海南(海口)国际信息园一期、中国移动(江东新区)自贸港IDC等一批重点项目正有序推进建设。国际信息通信设施的不断完善,进一步提高了海南自贸港数据跨境流动支撑服务能力,全面支撑海南自贸港建设和封关运作。

——通信民生工程扎实推进。深入实施电信普遍服务、精准降费等惠民政策。2022年,调动各基础电信运营企业投入超2000万元在偏远农村人口聚居区建设4G网络基站;面向全省持证残疾人和脱贫户给予5折通信资费优惠,切实减轻重点受益群体通信资费负担。

立足“双千兆”宽带城市的发展基础,进一步加大全光网的建设力度,以更高品质的全光城市网络支撑经济发展、市民生活和城市治理等各领域的数字化应用,将是未来我省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方向,海南省通信管理局、海南省工业和信息化厅将按照海南省委、省政府工作部署,聚焦5G、千兆光网、算力网络、国际海缆等重点领域,加快推动全省信息基础设施提质升级,助力数字经济持续健康发展。

【返回顶部】 【关闭窗口】 【打印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