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海南省通信管理局 > 政务公开 > 通知公告 > 通知

关于开展2020年全国通信行业技师和高级技师统一考评工作的通知

发布时间:2020-07-29 14:55 来源:

附件:

关于开展2020年全国通信行业技师和高级技师(广东考区)统一考评工作的通知

粤通鉴〔2020〕14号

各基础电信运营企业及各相关单位:

为贯彻落实国家职业资格制度改革政策,稳步推进通信行业高技能人才水平提升,根据工业和信息化部电子通信行业职业技能鉴定指导中心关于2020年全国通信行业技师和高级技师统一考评工作部署,结合我省实际,为切实做好2020年通信行业技师和高级技师(广东考区)统一考评工作,确保考评安全顺利进行,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考评方式和时间
  考评方式分理论知识考试、技能操作考核和综合评审三部分组成。具体时间安排如下:

(一)报名时间:发文之日起至2020年8月17日止。

(二)考试时间:拟定为2020年第四季度,具体考试时间另行通知。

1.理论知识考试:通信行业技师和高级技师理论知识全国统一考试,考试时间120分钟。

2.技能操作考核:我省通信行业技师和高级技师技能操作考核由中心具体安排实施。

3.综合评审:在理论知识考试、技能操作考核均合格后,由广东省通信行业高级技师评审委员会对实际工作业绩、论文(技术报告)进行的综合性评审。

二、考评职业和等级

考评职业

等级

信息通信网络线务员

二级、一级

信息通信网络运行管理员

信息通信网络机务员-移动通信

三、申报条件

(一)申报通信行业技师和高级技师全国统一考评,须符合国家职业技能标准规定的条件要求,具体条件如下:

1.具备以下条件之一者,可申报二级/技师:

(1)取得本职业三级/高级工职业资格证书(技能等级证书)后,累计从事本职业或相关职业工作4年(含)以上。

(2)取得本职业三级/高级工职业资格证书(技能等级证书)的高级技工学校、技师学院毕业生,累计从事本职业或相关职业工作3年(含)以上;或取得本职业预备技师证书的技师学院毕业生,累计从事本职业或相关职业工作2年(含)以上。

2.具备以下条件者,可申报一级/高级技师:

(1)取得本职业或相关职业二级/技师职业资格证书(技能等级证书)后,累计从事本职业或相关职业工作4年(含)以上。

(二)专业技术人才参加通信行业技师和高级技师全国统一考评的申报条件具体如下:

1.取得工程师、高级工程师职称且在技能岗位工作,其累计工作年限达到4年(含)以上的,可分别申请参加与现岗位相对应职业(工种)的技师和高级技师考评。

2.助理工程师在取得现从事职业(工种)高级工资格1年后,其累计工作年限达到4年(含)以上的,可申报技师考评;工程师在取得现从事职业(工种)技师资格1年后,其累计工作年限达到4年(含)以上的,可申报高级技师考评。

(三)获得国家、省级技能竞赛相应名次的选手,参照《电子、通信行业技师和高级技师考评工作管理办法》具体规定,可免试申报相应的国家职业资格,具体如下:

1.取得国家一类竞赛前5名,或取得国家二类竞赛中前3名,或取得省级业务主管部门参与组织的职业技能竞赛第1名,且均为职工身份的选手,可晋升相应的职业技师职业资格。已具有技师职业资格的,可晋升高级技师资职业资格。

2.取得国家一类竞赛中取得6-20名,或取得国家二类竞赛中取得4-15名,或取得省级业务主管部门参与组织的职业技能竞赛2-10名,且均为职工身份的选手,可晋升相应职业高级工职业资格。已具有高级工职业资格的,可晋升技师资格。

3.获得“中华技能大奖”或“全国技术能手”称号者,可直接取得相应职业高级技师资格。

四、报名程序

(一)填写技师或高级技师考评审批表纸质版(一式三份,贴有照片),同时提交电子照片,以供准考证和证书使用。

填写注意事项:

1.电子照片提交格式要求:申报人员用姓名+身份证号命名,白底,免冠小2寸证件照,大小20K以下,258*385像素以下,jpg格式。

2.考评审批表要求填写清楚完整,现有职业资格需填写级别和证书号码,从业经历、培训情况和各项日期等均不能空白,签名须本人手写,各级推荐意见和评定结果完备并加盖公章。

3.考评审批表、技师和高级技师申报人员信息汇总表、论文(技术报告)写作要求、通信行业技师和高级技师工作业绩考核表,均可在广东省通信管理局网站的行业技能鉴定中心栏目的资料下载处自行下载。

(二)提交申报人员身份证复印件、相关学历证书复印件、国家职业资格证书或通信专业技术人员资格证书复印件、论文(技术报告)、业绩考核表以及申报人员关于工作岗位和年限的书面承诺等相关资质证明材料一份。
  (三)现场审核报考资格:请各公司人力资源部工作人员统一整理好本公司《技师和高级技师申报人员信息汇总表》后,收齐本公司申报人员材料,并于2020年8月18日前送我中心现场审核。(重点审核申报人员所持有的国家职业资格证书、申报人员关于工作岗位和年限的书面承诺等)

凡符合条件直接取得国家职业资格的人员,请将其获奖证书复印件、参加大赛类别的证明文件和获得名次的相关文件提交审核。

(四)缴交考评费用:经审核符合申报条件的申报人员,需购买相应资料和缴交考评费用(具体费用另行通知)。

2019年曾参加技师、高级技师鉴定考试单科不及格的申报人员可申请参加今年的单科考试,其申报程序与以上相同。

五、其它考评相关事项

(一)理论知识、技能操作考试时间、地点随后另行通知。

(二)联系人:曾老师  电话:020-87613526

收件邮箱:1770935582@qq.com

联系地址:广州市越秀区执信南路3号广东通建大楼606


广东通信行业职业技能鉴定中心

2020年6月1日


【返回顶部】 【关闭窗口】 【打印本页】